本地景點

國立中正大學

校史

民國75年,行政院宣佈成立中正大學,時值台灣經濟起飛,中正肩負平衡南北發展的使命,在期盼下誕生。現任校長吳志揚博士,將延續獨特、卓越、前瞻的建校理念,打造中正成為符合國際水準的一流大學。

校徽

clip_image002採用台灣師範大學蘇茂生教授之作品。其圖案設計包括兩個部份,中心為「中正」二字之圖形,周圍五個鋼筆尖則分別代表了本校建校時的文理社工管五學院,並希 冀表現出五學院通力合作,以完成本校兼顧人文社會與科學技術、綜合大學的理想。校徽顯示的整體意義則是自強不息,直到永遠。

 

系所現況

clip_image004 現有文、理、社科、工學、管理、法學、教育等 7個學院、32個系所,大部分是先成立研究所後才設立大學部,故在課程設計上更能兼顧理論與實務,讓學生能獲取切合自身需求的學術涵養。未來,各學院將陸續成立相關系所,以因應講求專業化的時代,孕育更多掌握領導趨勢的優秀人才。目前在校學生人數為11,300餘人。(包含大學部、碩博班、在職專班) 本校師資陣容堅強,博士畢業的教師比例全國最高,且擁有不少富有教育熱忱的青年學者投入教職。校園風氣講究創新,學風自由活潑。學子在教師的帶領下,積極 參與學術論文發表、校外活動競賽等活動,突顯出饒富創意的學校精神。學子在各項競賽中屢屢勇奪佳績,更是奠定中正大學獨樹一格、無可取代的品牌優勢。 


      
為強化中正身為一所綜合性大學的目標定位,教務處正積極推廣跨領域學程,不僅讓各學院的資源互通有無,更能拓展教學廣度,未來期望讓課程與生活結合,建立更密不可分的關係。具體教學目標,為培養具競爭力的(Competitive)、體貼而具人文關懷的(Considerate)及具團隊精神的(United)之優質人才。目前全校共有11個學程供學生申請,且經過嚴格的篩選,讓最主動認真的學生入學就讀,期望藉由他們完整俢習學程,提升個人競爭力,在踏出校園後能有亮眼的表現,為中正爭光。

 

資源設備

學校佔地高達134公頃, 所有建築物均經過良好的設計,大致以磚紅色為基調。外型上深具匠心,用傳統的元素傳達出誘人的現代感,並散發鮮明的象徵意涵。在空間動線的規劃上十分詳盡,不但採光良好,且指示清晰,能讓所有使用者迅速到達。挑選完善的排水系統,免除雨後積水問題。力行人車分道,亦致力打造無障礙環境,種種措施可見得校 方體貼呵護學生的用心。校園四周充滿著林蔭樹道,隨著季節更迭,時時綻放著絢麗花朵,蟲鳴鳥叫俯手可拾,宛若一座 天然生態城,能一掃繁華都市的喧囂,可說是專心讀書做學問的絕佳首選。     
      
圖書館藏書頗豐,目前為77萬餘冊,電子館藏更豐富齊全。電算中心具備充足的電腦軟硬體設施,是學習生涯中不可或缺的好幫手。語言中心提供語言學習軟體及線上化教材,並在民國94 獲得行政院英語優質環境「特優」殊榮,為全國當年度唯一獲獎之國立大學。本校還設有通識、師資培訓、國際交流事務、體育、輔導、環安、清江終身學習、南科 創新研發、數位學習、民意及市場調查、資源開發、教學發展等中心,健全學校各層面的運作,以貫徹實行教育的使命,並為嘉義民雄留下更深遠的貢獻及影響力。   

clip_image006 clip_image008 clip_image010

 

 


旅遊景點

關於阿里山

面積1400公頃是由18座大山組成,屬玉山山脈支脈,距嘉義市東方約75公里,可由台18(嘉義-阿里山)或台21(水里-阿里山)公路可到達,沿途氣溫呈垂直分佈,具備熱、暖、溫三帶氣候,山上風光明媚,氣候宜人是國際級的旅遊勝地。

 

clip_image012阿里山向來以五奇著稱:日出、雲海、晚霞、森林與高山鐵路。著名的阿里山日出,隨著四季變化,其觀賞的位置與時間均有所不同。名列臺灣八景之一的阿里山雲海,常出現於日出或薄暮,天氣晴朗而有浮雲時,秋天乃是觀賞雲海最好的季節。尤其是日出,讓多少人情願犧牲睡眠,摸黑上祝山山頂耐心等待,其魅力可見一斑。

至於阿里山晚霞之所以豔麗,主要是因為高山地區空氣稀薄、太陽輻射強,導致空氣中的紫外線強,天際所呈現的藍天比平地絢麗,晚霞相對顯得彩豔。阿里山森林鐵路,是世界上著名的高山鐵路,沿途穿越熱、暖、溫帶,生態景緻迥異。

 

 

clip_image014這裡也是賞櫻的好地方,每年三月,繁花似錦,萬紫千紅,是阿里山最美麗的驚歎號。著名的阿里山神木是棵樹齡逾三千年的紅檜,民國42年、45年遭雷擊,致樹幹內部中空炭化,上半身枝椏全枯。民國51年為延續阿里山神木精神,在神木頂端架上木箱放置泥土,栽種7株紅檜苗木,僅存活3株。民國8671日,於多日的大雨中撕裂1/3倒伏於森林鐵路上。民國87629日為顧及遊客安全將其餘傾斜之2/3放倒,讓阿里山神木回歸自然。為延續「阿里山神木」堅毅的生命力,2006年由林務局、嘉義縣政府、觀光局合辦「阿里山二代神木誰與爭鋒票選活動」,經票選結果,位於慈雲寺旁的阿里山香林神木得票最高,獲選為阿里山二代神木。姊妹潭則有兩個姊妹在此殉情所留下一段淒美的故事。

 

阿里山森林鐵路聞名世界。這段鐵路原本是日治時代日本人為砍伐豐富的木材資源而興建的,曾因工程艱險而於1908年停工,後又繼續施工,至1913年至沼平才全部完成。因88風災造成嘉義至阿里山主線多處路段坍方,目前停駛中,遊樂區內祝山線及神木線己恢復行駛,到阿里山遊玩的旅客可前往搭乘體驗。

 

clip_image016  clip_image018

(資料來源: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:http://www.ali-nsa.net/user/Main.aspx)

 

 


關於關子嶺

clip_image020關子嶺溫泉風景區位於白河區東側,四周有枕頭山、虎頭山、大凍山、雞籠山等群峰環抱,環山風景點以關子嶺鹼性溫泉為起點,沿途有紅葉公園、水火同源等休憩玩賞地點。該處溫泉不僅與陽明山、北投、四重溪、知本溫泉並列台灣五大溫泉,其泉水終年豐沛,屬鹼性碳酸泉,溫度約在攝氏七十五度間,可浴不可飲,洗後全身舒暢,皮膚紅潤光潔,對於皮膚過敏、消除疲勞、美容、胃腸慢性病及風濕關節炎均具有相當療效,是天然的泥漿溫泉。

 

 

clip_image022關子嶺溫泉與北投溫泉陽明山溫泉四重溪溫泉並稱台灣四大溫泉;關子嶺溫泉是經白河大地震之後所造成的,泉源發自枕頭山、虎頭山、鷲鳳山環抱的滾水溪左側,處於泥質岩層,含沙量少;關子嶺溫泉的水質非常特殊,呈灰黑色,夾帶地下岩層泥質與礦物質,因此泉水呈現灰黑色,有『黑色溫泉』或『泥巴溫泉』之稱,也是全球稀有的泥漿溫泉,由於當地盛產天然氣與硫磺,泥漿水經過這些天然熱源加溫後滑膩而帶有濃厚的硫磺味,泉水可浴不可飲,浸泡後全身舒暢。而且洗後可令皮膚有柔滑感覺,堪稱天然美容聖品。

 

clip_image024關子嶺風景區位於海拔約 270公尺,紅葉公園就在關子嶺風景區停車場旁一條陡峭石階之上;再往前行,即可看到極富盛名的水火同源,崖壁同時有瓦斯及泉水流出,一經點火,乃形成水火相容的奇觀;水火同源附近約1公里處,有一座主祀觀世音菩薩的『碧雲寺』,關子嶺火山碧雲寺後方岩砌成的高台,塑有巨型的白色觀音像,也是該寺的特色之一,許多民眾都聞名前往參觀。

(資料來源:旅遊資訊王:http://travel.network.com.tw/tourguide/point/showpage/32.html)

 

 


關於日月潭

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範圍包含環潭、水里溪、埔里、濁水溪及集集等五大遊憩系統,週邊涵蓋桃米、車埕、集集、水社大山、雙龍瀑布、明潭水庫及水里溪等觀光旅遊據點。日月潭是以拉魯島為界,東、西兩側因形似「日輪」和「月鉤」因而得名,百年來享有臺灣八景的美譽,也是台灣地區最負盛名水力發電重地;風景區以「高山湖泊」、「原住民文化」、「自然生態」等觀光遊憩特色,每年吸引超過6百萬中外遊客到訪。

   clip_image026 clip_image028 clip_image030

 

clip_image032日月潭擁有全台唯一的水陸空3D遊程,環潭公路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旗下生活旅遊網站CNNGO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,潭區著名的有拉魯島、文武廟、慈恩塔、拉魯島、玄奘寺、向山、永結橋、同心橋、耶穌堂、梅荷園、九族文化村、蛇窯等景點,環繞潭區的14條步道更是賞景與活動的好去處;週邊特色遊憩區有:鐵道懷舊之旅的集集、車埕;原鄉之旅的地利、雙龍、地利;紅茶陶藝之旅的鹿篙、澀水;自然生態之旅的埔里桃米、頭社活盆地。
    日月潭的美,從早晨到黃昏,從春夏到秋冬,無論風和日麗或煙雨迷濛,都迴盪著綺麗的風姿,令人百看不厭、讚嘆不絕!日月潭潭面清澈碧綠,群山環抱,山水輝映,風光旖旎,更擁有獨特的人文資源,為台灣地區最負盛名且最具發展潛力之國家風景區,在國內外皆享有盛名。
   
清晨,潭面披上一層薄紗,蕩漾著朦朧的美;當旭日從山巒升起,原本朦朧的潭影,慢慢顯出輪廓,潭面倒映著山形樹影,蟲鳴鳥叫相映成趣;黃昏時刻,湖水被夕陽染成閃耀金光,彷彿琉璃仙境;當夜幕低垂,燈光倒影隨著潭面水波晃動搖曳,沁涼晚風拂來,宛如精靈灑下浪漫香氛,讓人迷醉!

(資料來源: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: http://www.sunmoonlake.gov.tw/index.aspx)